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党支部、党员总结报告制度

2021年06月08日 16:54  点击:[]

一、党支部总结报告制度

为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接受党内监督,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党章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对坚持党支部工作报告制度作如下规定。

第一条 党支部工作报告制度是指党支部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的制度,主要包括:党支部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制度。

第二条 党支部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分为定期报告制度和不定期报告制度。

第三条 党支部在每年末,要向党员大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年初,党支部要向党员大会报告新一年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要听取全体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讨论通过。

第四条 支部工作总结要对照支部目标管理方案和支部工作计划的内容,认真总结支部在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发展、党费收缴、联系群众、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和本单位任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客观评价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状况,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供党员审议通过。

第五条 支部工作计划要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支部、党员的实际,以及支部目标管理方案的内容,认真规划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分工和日程安排。要针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要发挥支部自身优势,体现支部工作的特色和创新。

第六条 遇到特殊情况或上级党组织布置的紧急任务,或者涉及对重大问题、事件的处理,以及需要及时向党员大会报告的有关事项,可根据情况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向党员报告。

第七条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制度,是指党支部换届选举,必须召开党员大会,由上届支部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的制度。

第八条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的内容,主要是汇报本届支委会贯彻落实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和党支部目标管理,以及完成上级党组织任务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本届支部委员会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对下届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应当报告本届支部委员会党费的收缴情况。

第九条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要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支部委员会在起草工作报告的过程中,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支部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拟出工作报告的提纲,由支部书记或另指定支部委员执笔。工作报告在正式提请支部大会讨论前,支部委员会要讨论通过。

第十条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要提请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并作出决议。

第十一条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报告经党员讨论、党员大会通过后,应一式两份打印,一份报送上级党组织,一份留存。

二、党员汇报制度

党员汇报制度是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制度。

第十二条 开展时机:党员应当定期向党支部或党小组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基层党支部,党员汇报每两个月至少一次;机关党支部,党员汇报每季度至少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和问题,党员应当随时汇报。

第十三条 主要内容: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贯彻支部决议,完成支部、小组分配任务的情况;反映群众情绪、意见和要求;提出个人对党组织或其他党员的批评或建议。

第十四条 程序步骤:党员汇报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人数较少时以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汇报。基本程序:①汇报前准备。书记提前确定组织党员汇报的党日时间,提出党员汇报重点内容,由党支部组织委员通知党员准备汇报提纲;②组织汇报。党支部组织委员简明扼要介绍开会目的、议题方法,组织党员逐个汇报,汇报完毕后,党支部书记作简要讲评;③支部收集情况。党支部会后,书记召集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收集党员的思想工作反映。对汇报出来的问题,结合下次支委会认真分析,采取教育帮助措施。

第十五条 落实要求:①党支部要经常教育党员对组织襟怀坦白、讲真话、讲心里话,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缺点问题,做到“事无不可对党言”,对汇报思想不积极、不认真的党员要进行批评帮助;②党员在外超过三个月的,在外期间由临时党支部组织一次汇报,归队后要进行书面汇报;遇有心理疾病、婚姻受挫、家庭变故和涉法以及其它方面的重要问题要及时汇报;③党员领导干部、支委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汇报,并带头开展思想互助,不当“特殊党员”;④党支部组织委员对本支部党员汇报的情况、反映的问题,必须及时、如实向支部书记报告;党支部要认真听取和对待党员的汇报,积极采纳好的意见和建议,对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作出妥善处理;⑤党员汇报要详细记录于党小组会议记录本,支部书记每季度要查阅,并作讲评。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定期调研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