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会计学专业简介

基本状况】

德州学院会计学专业始建于2004年,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是德州学院重点专业、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建有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群,包括10门精品课程。目前建有ERP会计信息化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VBSE综合实训室、区块链会计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已批准增建财务共享中心实训室)。本专业先后有7名教师获校级教学骨干或青年教学骨干称号,现有3名教师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10名教师持有会计中级等技术职称证书。近几年承担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研究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子课题2项和多项市厅级、校级教改课题,主编出版会计专业实践类教材15部。本专业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部分学生参与教师教研、科研活动并发表学术论文,大量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每年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文化竞赛等均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团队奖及个人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和数智化经济背景,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和智能信息技术,具备较强的会计职业岗位实务操作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具有高度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较高的财务管理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可到管理学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胜任面向会计职业方向的会计专员、税务专员、成本会计、银行会计、云财务会计师以及财务职业方向的财务专员、财务分析师、审计专员等岗位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审计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职业生涯规划、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创新设计、会计岗位分工实训、商战沙盘综合实训、综合会计模拟实训、VBSE会计仿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基本状况】

德州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2005年,校级重点专业,是德州学院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专业。依托本专业构建的创业教育创新实验区为山东省“十二五”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德州学院“天衢英才”1人,教授、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工商管理专业拥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山东省高校联盟课程——《创业管理》。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形成了良好的“以研哺教”的专业氛围。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经济发展,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较系统地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基础方法和应用工具,具备较高职业岗位实务水平,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科学素养、突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经营管理综合素质,能够到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或在中小型企业及其它组织中从事组织运营、商业数据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管理等工作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特色方向】

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工商管理专业在创新与创业教育、基于“数字赋能”的工商管理教育两个方向初步形成了一定特色,确立了“商业数据分析”和“数字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重视学生创业、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三创赛”、全国ERP沙盘模拟大赛等竞赛,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管理学、经济法、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生产与运作管理、信息管理学、财务管理、会计学

实践环节:劳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创新设计、VBSE创新创业实训、商战沙盘综合实训、VBSE综合模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修读年限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三至八年。毕业最低修读学分达到专业学分要求,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基本状况】

德州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设立于2009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属于工商管理类。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4人,学士1人。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均位居全校前列。

本专业密切结合国内外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以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为引领,突出“知识+能力”、“理论+实践”、“校内+校外”的三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知识面广,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而受到省内外用人单位欢迎。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市场营销及经济管理工作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保证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就业岗位,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执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行的培养模式,体现了“厚基础、强实践”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的人才培养要求。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法、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基础、生产运作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职业生涯规划、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创新设计、VBSE创新创业实训、VBSE营销实训、信任沟通沙盘实训、商战沙盘综合实训、VBSE综合模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

毕业最低修读学分达到专业学分要求,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基本状况】

德州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立于2004年,属于经济与贸易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础扎实,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每年均有招生,至今已有16届毕业生,近三年平均每年本科生招生人数66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德州学院划归为A类鼓励性专业,是德州学院校级重点专业、首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8人,讲师9人;博士10人,硕士8人,专业课教师硕博比例达到100%,博士占比5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掌握兼具传统国际货物贸易和新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和政策法规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经济贸易领域,从事外贸工作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经济学、国际结算、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经济法、财政学、国际商法跨境电商营销、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商数据化管理、数字贸易概论、大数据导论、商务数据分析等。

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创新设计、商战沙盘综合实训、国贸岗位分工实训、VBSE综合实训、数字贸易综合实训、数字贸易岗位分工实训等。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明理楼)
电话:0534-8985692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