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基本状况】

德州学院会计学专业始建于2004年,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是德州学院重点专业、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专业,建有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群,包括10门精品课程。目前建有ERP会计信息化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VBSE综合实训室、区块链会计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已批准增建财务共享中心实训室)。本专业先后有7名教师获校级教学骨干或青年教学骨干称号,现有3名教师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10名教师持有会计中级等技术职称证书。近几年承担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研究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子课题2项和多项市厅级、校级教改课题,主编出版会计专业实践类教材15部。本专业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部分学生参与教师教研、科研活动并发表学术论文,大量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每年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文化竞赛等均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团队奖及个人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培养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和数智化经济背景,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方法和智能信息技术,具备较强的会计职业岗位实务操作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具有高度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较高的财务管理综合素质,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可到管理学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或胜任面向会计职业方向的会计专员、税务专员、成本会计、银行会计、云财务会计师以及财务职业方向的财务专员、财务分析师、审计专员等岗位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课程: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审计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职业生涯规划、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创新设计、会计岗位分工实训、商战沙盘综合实训、综合会计模拟实训、VBSE会计仿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明理楼)
电话:0534-8985692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