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

作者: 时间:2017-03-10 点击数: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

一、毕业论文(设计)目标质量

(一)人才培养目标

1.评价材料: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学计划

2.评价方法:检查规划、计划中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目标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学计划中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目标定位一致;该定位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巩固和加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且毕业论文(设计)的目标实施有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

C级标准: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学计划中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目标定位一致;该定位对培养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巩固和加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帮助。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专业教学计划中毕业论文(设计)的目标定位,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目标的一致性。(2)科学性。(3)可操作性。

(二)毕业论文(设计)教育体系

1.评价材料:教学计划、教学日历

2.评价方法:检查教学日历纪录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在入学以及各学年制定有完善的毕业论文(设计)启蒙、指导与练习;在教学、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中对学生查阅文献能力、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等方面进行必要的综合训练;培养学生认真、严肃和科学的思维习惯和工作作风。

C级标准:四年中有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练习的纪录。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在教学安排中的规划设计,指标包括四个要素:(1)毕业论文(设计)启蒙教育。(2)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教育。(3)调研报告、实习报告的写作训练。(4)课程论文的写作训练。

(三)毕业论文(设计)组织

1.评价材料:各年级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安排与记录

2.评价方法:检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制定有科学完善的年级毕业论文(设计)领导机构、组织机构、评审机构,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中有记录,有检查,有指导,各项工作密切配合,井然有序。

C级标准:制定有科学完善的年级毕业论文(设计)领导机构、组织机构、评审机构,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各年级毕业论文(设计)组织安排与执行情况,指标包括两个要素:(1)组织安排。(2)执行纪录。

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

(一)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1.评价材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学生选题指导资料

2.评价方法:分析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能够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反映时代特征;有利于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前公布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通过师生交换意见,实行双向选择,最后由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审定。

C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能够体现专业培养目标;选题过程体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系级课程选题质量与选题程序,指标包括两个要素:(1)选题质量。(2)选题过程。

(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1.评价材料:指导教师职责、毕业论文(设计)初稿、修改稿以及定稿

2.评价方法:三稿对照分析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明确体现查阅文献、设计方案、论文撰写、论文修改等阶段;指导教师职责明确;学生写作时间安排合理,初稿、修改稿以及定稿有明显的改善与进步。

C级标准: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指导教师职责落实情况和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过程,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指导教师职责。(2)论文(设计)阶段。(3)初稿、修改稿以及定稿。

(三)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评价材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日程安排、答辩任务书

2.评价方法:检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经过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审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所有论文全部进行答辩;拟评为优秀的论文由系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答辩程序规范。

C级标准: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评阅教师审查。(2)答辩覆盖面。(3)优秀论文答辩。

三、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

(一)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理论与知识运用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建立在本专业国际国内公认的理论与专业知识基础之上;能够科学合理地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与本专业的相关知识;能密切联系本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C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由本专业公认的理论与专业知识作为支撑;能基本运用本专业已学的有关知识。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对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情况,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理论支撑。(2)理论把握和运用。(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方法运用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运用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和谐合理,说服力较强;方法运用熟练,自然流畅;研究方法系统性较强,前后统一。

C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运用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恰当合理。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方法的运用情况,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合理性。(2)熟练性。(3)系统性。

(三)毕业论文(设计)逻辑与语言表达评价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无错别字,用词准确,语言通顺,段落清楚,表达前后一致;语言精练,无废词、废句、废段落;学术语言应用规范;图表、数学公式计算逻辑清楚;。

C级标准:无错别字,用词准确,语言通顺,段落清楚,表达前后一致;学术语言应用规范。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逻辑表达,指标包括两个要素:(1)语言。(2)图表或数学公式。

(四)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与文献使用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论据充足,数据可靠;材料丰富,数据可靠,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加工整理;引用观点、论据出处明确,引用自然,说服力强。

C级标准:有一定的论据,主要数据基本可靠,文句尚通顺。 有一定的原始材料,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工整理。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理论引用与描述,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引用数据。(2)引用论点论据。(3)整理加工。

(五)毕业论文(设计)理论知识方法创新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分析问题正确、全面,具有一定深度或有所创见,对实际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中心突出,论据较充足,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达能力较强。

C级标准:尚能联系工作实际,基本上能表达自己的观点,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但分析问题较肤浅,或只能罗列现象,中心不够突出。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创新与深度,指标包括三个要素:(1)分析深度。(2)分析结构与层次。(3)前沿性。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

(一)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评语

1.评价材料:指导教师评语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 指导导师主要是从写作角度对全篇论文作出评价。评价要点包括: 观点是否正确、鲜明; 论据是否充分; 分析是否全面; 结构是否合理; 语句是否通顺; 有无现实指导意义。

C级标准:指导导师主要是从写作角度对全篇论文作出评价。评价欠全面。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指导教师评价情况。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意见

1.评价材料: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意见

2.评价方法:审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 答辩委员会主要是从学生答辩角度对全篇论文作出评价。评价要点包括: 答辩态度如何; 思路是否清晰; 回答是否准确; 语言是否流畅; 对原文不足方面有无弥补。

C级标准:答辩委员会主要是从学生答辩角度对全篇论文作出评价。评价要点欠全面。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意见。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标准化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要求

1.评价材料: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要求

2.评价方法:检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有统一的规范化模版;对字体、行距、页面、纸张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C级标准:对字体、行距、页面、纸张等都有要求。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标准。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质量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检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所有论文均严格执行统一的规范化论文模式;完全符合规范化标准对字体、行距、页面、纸张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C级标准:部分论文符合规范化标准对字体、行距、页面、纸张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质量。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保管

1.评价材料:论文

2.评价方法:检查

3.评价标准:

A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有专人保管;装订整齐;打印清楚;封面精美。

C级标准:毕业论文(设计)装订整齐;打印清楚。

4.标准说明:本指标目的在于评价毕业论文(设计)装订与保管情况。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系数

A

B

C

D

备注

一、毕业论文(设计)目标质量(14%

1人才培养目标

2






2毕业论文(设计)教育体系

6






3毕业论文(设计)组织

6






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22%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6






2毕业论文(设计)指导

10






3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






三、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48%

1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理论与知识运用

8






2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方法运用

8






3毕业论文(设计)逻辑与语言表达评价

6






4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与文献运用

16






5.毕业论文(设计)理论知识方法创新

10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12%

1毕业论文(设计)评语

6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意见

6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标准化(14%

1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要求

6






2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质量

6






3毕业论文(设计)的保管

2






六、特色评价








综合评价








评价结果用等级表达式表示,既V=aA+bB+cC+dD,其中ABCD分别表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aA级状态分值和,bB级状态分值和,cC级状态分值和,dD级状态分值和,a+b+c+d=100。通过状态分值确定评价等级。

优秀的标准:a≥80且d<10;

良好的标准:a+b≥80且d<10;

合格的标准:a+b+c≥80。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明理楼)
电话:0534-8985692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