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2-05-21 点击数:

山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2012年2月29日在济南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各市教育局局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驻济高校党委书记,全省高校纪委书记;教育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邀请省纪委有关领导、省委高校工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由省委高校工委纪工委书记张圣中同志传达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点如下:

一、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

中共山东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于2012年1月13日在济南举行。全会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全会第一次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姜异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部署,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抓落实、见成效。要在加强监督检查上见成效,在推进作风建设上见成效,在构建山东特色惩防体系工作格局上见成效,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成效,以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姜异康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导向作用,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增强自律意识,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机会,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作风整顿。要以严格监督和严明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维护党的队伍纯洁。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2012年1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2011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代表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央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期待和要求。我们既要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改革进程、实施教育惠民政策、使用教育资金、建设干部队伍等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

袁部长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提出“六个新”的要求:一是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上要有新措施。二是在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上要有新办法。三是在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上要有新进展。四是在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上要有新突破。五是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要有新思路。六是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要有新成效。袁贵仁特别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关键是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核心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王立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察厅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王临山同志作工作报告。在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后,重点对今年的工作任务做出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一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大力推进阳光治校,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四要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五要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的第三项内容: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齐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他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一是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许多挑战,对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资金使用中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要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防范,保证教育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政安全。三是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不断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第二部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2年要重点抓好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和教育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情况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这些关键点作为推进风险防范的重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教育乱收费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第三部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反腐倡廉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有力保证。他强调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摆上更加突出位置,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及时掌握、尽快解决反腐倡廉建设和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高校各级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副职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强化责任考核,高度重视检查考核成果运用,将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

会议的第四项内容:签署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书。为进一步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深入推进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教育厅决定自2012年起,我省教育系统全面实行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制,按照管理权限分别签署《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书》。省教育厅与各省属高校按年度每年签署一次,主要采取会场面签和会后函签两种方式。在这次会上,省教育厅主要领导齐涛分别与部分高校主要负责人现场签署了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书,我校和其他高校一起会后函签。《责任书》的主要内容:一是落实领导责任。二是落实经费保障责任。三是落实政策规定执行责任。四是落实监督检查责任。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六是加强宣传教育。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治理教育乱收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教育工作目标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另外,在这次会议上,安排了4所高校和2个市教育局做了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邀请了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刘凤岐同志讲了话。最后王临山组长做了总结讲话,就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讲了具体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传达贯彻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切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三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量化考核,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明理楼)
电话:0534-8985692  邮编: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