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19-10-01 点击数:

学院办学定位

经济管理学院是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知识基础,以经济领域职业能力训练为手段,旨在提高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道德、能力与素质水平的高等教育基层单位。

学院依托德州学院综合性学科优势,坚持区域性、产业性、应用型、特色型的发展思路,争创国内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区域性就是立足德州,融入区域,服务地方,努力实现政产学研一体化。产业性就是依托食品产业,放眼食品系统,对接食品企业,打造食品领域学术高地。应用型就是注重知识转化,注重实践教学,注重训练职业能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特色型就是潜化学科思维模式,彰显工程操作能力,突出创新创业品质,塑造卓越二级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改造教师队伍,坚持道德和法治精神规范集体行为,以实践和逻辑为魂塑造科学理性。

学院办学愿景

经济管理学院将成为全国同类高校经管学院中的标志性学院、大学生职业能力高素质人才辈出的卓越二级学院、食品系统研究与教育领域的知名学院。

到2024年建院二十周年,教师队伍法制观念、人文素养、科研素质获得极大提升;学分制教学体系构建基本完善;实践教学条件满足30多个职业岗位教学要求;信息化教学实现普及化和日常化;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区孵化产出成果;食品系统研究成果获得国内知名专家高度评价;“三个面向”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到2029年,一支法律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科学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基本形成;现代化的教室、实验室、人文社科基地初具规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丰硕成果;食品系统研究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发展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2004年4月成立的经济管理系,2013年5月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经管学院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规范化建设时期(2004年-2008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与学科建设探索和特色形成时期(2009年-2014年);面向职业与岗位的专业与学科建设时期(2015——)。

2011年,食品经济管理学科被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2年“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被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围绕创业教育和食品经济管理两大省级项目,凝练专业特色、打造学科优势,逐渐形成了以创业教育为引领、以食品产业为载体,管理服务教学、科研助推教学、学生活动融入教学的教学中心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

学院专业与学科

学院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4个教学系和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4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为学校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为校级重点专业;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经济管理学院位于德州学院明理楼,明理楼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中,设有支持181个制造业岗位、124个贸易类企业岗位52个物流零售类企业岗位36个金融投招标公司岗位48个会计师事务所中介岗位28个政府工作岗位VBSE综合实训室,支持30多项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训练的创新训练中心,以及可以容纳20-30家大学生孵化企业入住的创业教育创新实验区。

近年来,学院围绕食品经济管理学科,收集整理了一大批食品产业和食品国际贸易方面的数据资料,获得并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公开发表SSCI期刊论文4篇,CSSCI期刊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在食品安全、技术创新与食品产业发展两个方面的研究居于全国高校研究前列。

学院师资队伍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7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1人。20199月,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258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校级教学骨干5人,青年教学骨干5人,校级辅导员骨干1人。学院拥有兼职实践教学教师11人。

经济管理学院常年招聘以下三个研究方向的高层次人才:一是产业经济学方向,要求能够胜任食品产业集聚与地区经济结构研究、食品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食品产业与农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二是国际贸易学方向,要求熟悉中日韩自由贸易区进程,能够从事中、日、韩食品贸易方向研究。三是农业经济管理方向,要求熟悉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的前沿问题,特别是粮食安全问题以及食物政策。

学院管理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建院十五年,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等多项工作走在学校前列。学院始终把团队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先后组建了创业教育建设团队、食品经济管理研究团队、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指导团队、学生管理团队、实践实验教学团队等组织,团队活动中,强调领导带头和骨干教师模范引领作用,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使每个教师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各有收获。

   近两年,1000余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4项。获国家奖122项、省部奖53项,获奖人次达到800多人次。学生考研报考率保持在50%以上,录取率9.5%,20%以上的学生被政府机关、事业编制单位、银行、央企和上市公司总部录取。高成才率和高质量就业率达到36%。


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明理楼)
电话:0534-8985692  邮编:253023